分享自己裝防貓隱形鐵窗及推動其合法化

     有一次同事W邀請我們一群人去他新北的家作客,他家裡有一隻好會撒嬌的大貓咪😊當我們誇他家的貓時,W看起來又驕傲又有點難過,後來變更熟後我才知道,W家原有2隻貓,有一隻趁W打開落地窗時衝出去,一個暴衝就不小心墜樓了……


    3年前我領養了親戚路上撿到的流浪小貓,取名為貓雄🐼原本我是自己在外面租屋,這幾個月跟家人討論後下定決定,東湊西湊在台中沙鹿那邊買下了某社區大樓的一套房,因為買的樓層不低,再加上W的故事我一直記在心裡,所以在請設計師時,就有跟他提說希望部分預算是花在防貓墜樓。


    後來設計師告訴我有種叫隱形鐵窗的東西可以防貓,看我要不要考慮裝這種,我就去查資料,因為《公寓大廈管理條例》有一條寫如果住家有外牆開口部或陽臺,又有12歲↓小孩65歲↑老人,得設置不妨礙逃生且不突出外牆面之防墜設施。所以大家早期很喜歡裝的白鐵窗就被禁止了,取而代之的是隱形鐵窗,它結合鋁材跟不鏽鋼絲繩,屬於防墜設施中的防墜圍籬,並不是真的鐵窗,起初叫隱形鐵窗大概是噱頭吧。


    隱形鐵窗鋁材不鏽鋼絲繩把鋁材打在要安裝的地方,固定後再用鋼絲繩環繞拉起,不僅符合《公寓大廈防墜設施設置原則》裡提及的降低對公寓大廈立面之視覺影響,鋼絲繩也符合有彈性的材料,再加上有些廠商完工後會送電工鉗方便剪斷逃生,也符合簡易拆卸、開啟或破壞之特性的描述,這些都讓隱形鐵窗漸漸成為公寓大廈的新寵。


    總之,查完資料後,我認為隱形鐵窗完全符合我防貓的要求,所以我就請設計師去處理,最後也安裝完成,但裝好後發生令我傻眼的事情,我被檢舉了


    跟管委會談過後得知,我家被檢舉的主要原因是,我家的隱形鐵窗太密了,檢舉人認為不合法。為防萬一我還再查一下法律,上面寫到「防墜圍籬材料採用鋼索者,其間距最大拉寬不超過十公分,抗拉強度(CNS2111金屬材料拉伸試驗法)應大於一百四十公斤(kgf)。」法規上面只有說不要超過10公分,而設計師找的廠商網站上有寫,他們一般防墜間距5公分,防貓/防鴿間距2.5公分,這兩種間距沒有一個超過10公分,這樣也被正義魔人檢舉,我也是無語了。



    這件事最後是不了了之,畢竟我家確實有65歲以上的人,我也都有照程序跟管委會申請施工,做的隱形鐵窗也是在規範內。但我有點不滿,為什麼只有老人跟小孩可以合法裝設隱形鐵窗?現在養寵物的人已經超過養小孩的人了,又不是所有養寵物的人都住透天有大空間,我們這些住公寓大樓的人,也想要盡我們所能去保護好我家的毛小孩啊!W的故事到現在也很常發生,所以我很希望有法律可以推動防貓咪墜落,最好是像《公寓大廈防墜設施設置原則》一樣有明令可以為了寵物裝防墜網,不然總是有一些正義魔人,閒著沒事幹檢舉人= =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為了不讓憾事發生...強烈要求推動防貓隱形鐵窗合法化